当前位置:
侧导航

业务服务

x

+ CCS办事指南
+ 国际入级
+ 国内船舶
+ 渔业船舶
+ 船舶认证
+ 海洋工程服务
+ 绿色船舶/能效服务
+ 船舶材料和设备(船用产品)检验
+ 工业领域检验、检测与评估
+ 陆上检验、检测与认证
+ 业务服务收费项目

移动设施全生命周期服务

       近年来,随着海上资源开发业务发展,海上设施的应用正从传统的海上油气开发处理领域向新兴的海上施工、海上风电、渔业养殖及旅游等领域不断扩展,海上设施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海上设施由于其作业的海洋环境条件恶劣、操作难度大,难以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甚至威胁海上人命安全和海洋生态环境。

       中国船级社(CCS)基于移动平台的特殊结构设计模式和装备形式建立了平台结构的有限元模型,为客户提供移动平台全生命周期服务,进而保障移动平台的安全。

       为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CCS开发了一套基于结构模型数据库的海上移动平台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MSER)。该系统是以结构模型数据库为基础,为移动平台井位作业能力分析、应急响应以及现场检验提供服务,以保证海上移动平台结构安全为目的的大型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建立有限元模型数据库,结合设计原始图纸数据及生命期中的动态数据输入(如改造、测厚等),应用有限元计算及理论分析,给出结构安全评价结论,为检验机构现场检验、平台日常维护和保养提供指导,并在平台改变作业环境条件需要井位作业能力分析时以及出现意外事故需要进行应急响应时,为船东快速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1服务功能

            1)全生命周期内的连续结构技术状况评价

             对移动平台从设计、建造、检验、改造到日常营运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结构安全分析、跟踪、监控、管理。

            2)井位作业能力分析

            可对移动平台能否适应新的环境条件作业做出井位作业能力分析评判,帮助平台管理者快速做出决策。

            3)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支持

            可针对突发事件(如桩腿穿刺,平台拖航碰撞等),对移动平台结构安全快速做出评价,给出应急响应措施,为减少事故损失、确保结构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4)为维护、保养、修理、改造、检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可及时、全面反映平台结构的实际状态,找出存在的结构安全隐患,并提出合理建议以及现场重点检验建议,为平台的修理、维护、保养和验船师的现场检验提供技术支持。

            5)老龄移动平台安全管理

            通过对老龄移动平台的持续跟踪及周期性的结构安全评价,为老龄平台的定期维修保养提供技术支持,降低老龄平台的运营风险。

       2、系统特点

       实现状况数据和有限元模型完美的无缝对接,建立了全生命周期内连续、动态、快速的结构评价体系。

            1)有限元计算具备快速响应能力

            实现了测厚数据与平台有限元计算模型的无缝对接,从而使平台有限元计算具备了快速响应能力,能够快速的坞修档期内将计算分析的结论、建议反馈给平台,指导修理或改造施工。

            2)测厚工作准确、高效

            提供了一个针对测厚的系统化平台,结合上次的评估结果和现场情况确定测厚范围,打印测厚用图,根据录入的测厚数据自动生成规范化的测厚报告,从而实现了测厚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

            3)移动平台结构安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可对平台的原始设计、历次改造/修理的图纸资料以及历次检验检测数据、有限元模型、历次计算分析资料等平台资料集中管理,基于这些完备的技术资料以及系统的结构技术状况评价、平台作业前预评价、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老龄平台的评价与管理等功能,实现对移动平台结构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3、应用流程




       4、成果业绩

       MSER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胜利油田海洋钻井公司的百余项移动平台井位作业能力分析、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分析和老龄平台结构安全评估分析工作,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MSER系统,开创了海上移动平台结构安全管理的新模式,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海上移动平台的安全营运和科学管理。


如需了解更多详情,请联系我们:

电话:022-62022888-1213010-58113424

邮箱:ot@cc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