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EEXI、CII专栏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4

MEPC 76次会议对国际航行现有船提出了EEXI计算验证要求及CII评级要求,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为实现航运温室气体减排战略目标,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于 2021 6 月召开的第 76 届会议审议通过了《MARPOL 公约》附则 VI 的修正案(MEPC.328(76)),对国际航行的现有船舶提出了能效指数(EEXI)限值要求和营运碳强度指标(CII)评级要求。该要求将于 2023 1 1 日起实施。

        EEXI EEDI(新船能效设计指数)要求类似,MEPC.328(76)要求的 EEXIRequired EEXI)基本等同于 2022 4 1 日生效的对新造船的 Required EEDI要求(EEDI Phase 2 Phase 3,视船型而定),但对部分船型有所放宽。对于先期已满足 EEDI 要求的船舶,仍应满足 EEXI 要求,部分船舶需采用限制功率或其他技术措施提高能效才能满足 EEXI 限值要求。此外船东还需进一步深挖节能潜力,提高船舶营运能效,以满足不断提高的 CII 要求。

        1EEXI 要求
   (1)适用于202311日之前交付或重大改建的400总吨(GT)及以上属于下列类型的船舶:
    散货船、液货船、集装箱船、杂货船、滚装货船、气体运输船、LNG 运输船、滚装车辆运输船、客滚船、兼用船、邮轮、冷藏货船。
   (2)船舶应结合2023 11日之后的首次 IAPP 证书年度、中间或换证检验(取早者)完成 EEXI 验证,并换发 IEE 证书。适用于EEXI 要求的重大改建船舶应在完成重大改建后,对 EEXI 要求进行验证并换发 IEE 证书。

        2CIISEEMP要求

   (1)适用于5000总吨及以上下列船型的船舶(与 EEXI 适用船型相同):散货船、液货船、集装箱船、杂货船、滚装货船、气体运输船、LNG 运输船、滚装车辆运输船、客滚船、兼用船、邮轮、冷藏货船。

   (22023 11日之前船舶 SEEMP 应完成修订,纳入CII相关内容。

   (32024年及之后每年年初,本社对船舶提交的DCS报告和达到的年度营运CII”进行验证,根据要求的年度营运CII”确定船舶的营运碳强度等级并 (STATEMENT OF COMPLIANCE–FUEL OIL CONSUMPTION REPORTING AND OPERATIONAL CARBONINTENSITY RATING”。

        公约要求原文详见文末附件。

   MARPOL公约附则VI修正案的颁布和强制实施,需要相应的导则来统一和有效的执行,并给业界预留时间去准备。其中EEXICII相关的大部分导则已通过MEPC76/15公布供业界参考实施,但关于CII免除航次及修正系数的导则正在准备中,还未发布,同时关于SEEMP的导则也在重新修订或制定。


常见问题:
   在执行EEXI、CII新要求的过程中,各相关方提出了很多问题,我社在不断收集整理后,给出了部分建议,并将持续进行更新。FAQ原文见文末附件。


我社提供的支持:
    1.
船东及管理公司需要评估船舶EEXICII是否满足规则要求,通过降功率措施影响船舶营运和/或不能满足EEXI要求的船舶,船东及管理公司需要谋求其他需要资金、时间成本的能效提高技术,如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获得IEEC证书,船舶将不得不退出国际航运市场;对于营运船舶碳强度CII, 2023年首个核查年度需要降低5%,需要船东及管理公司深挖节能潜力、提高营运能效,而评估掌握船队能效状况是船东当务之急。

我社于2021723日正式发布现有船舶技术能效(EEXI)和营运船舶碳强度(CII)在线评估系统。

评估系统网址为:http://eship.ccs.org.cn/home

2. 为协助公司顺利开展EEXI评估验证及CII评级,我社发布了总第567号通函《关于现有船能效指数(EEXI)和营运碳强度指标(CII)实施要求的通函》,见文末附件。


下载链接:
CCS总第567号通函——关于现有船能效指数(EEXI)和营运碳强度指标(CII)实施要求的通函.pdf
下载链接:
EEXI-FAQ-整理收集常见问题.pdf
下载链接:
MEPC.1-Circ.896 - 2021 Guidance On Treatment Of Innovative Energy Efficiency Technologies For Calculation And Verification of the Attained EEDI and EEXI.pdf
下载链接:
MEPC.328(76)-2021年经修定的MARPOL附则VI.pdf
下载链接:
MEPC.333(76)-2021年现有船舶达到的能效指数(EEXI)计算方法指南.pdf
下载链接:
MEPC.334(76)-2021年现有船舶达到的能效指数(EEXI)检验和发证导则.pdf
下载链接:
MEPC.335(76)-2021年为符合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要求采用的轴发动机功率限制系统和储备功率使用导则.pdf
下载链接:
MEPC.336(76)-2021年营运碳强度指标和计算方法指南(CII指南,G1).pdf
下载链接:
MEPC.337(76)-2021年营运碳强度指标基线指南(CII基线指南,G2).pdf
下载链接:
MEPC.338(76)-2021年相对于基线的营运碳强度折减因素指南(CII折减率指南,G3).pdf
下载链接:
MEPC.339(76)-2021年船舶营运碳强度评级指南(CII评级指南,G4).pdf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