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邮轮规范 2017

发布时间:2016-10-11 10:10 | 生效日期:2017-01-01 00:00:00

       《邮轮规范》(2017)是基于中国船级社近年来对大型客船、中型豪华游船的科技研究成果,同时围绕邮轮的功能需求,识别出邮轮的技术要点和难点,并在充分考虑现阶段业界对邮轮的技术诉求后编制而成。
邮轮规范主要内容包括:
       1. 邮轮规范的适用性;
       2. Cruise、CEDI(Ox,Cx,Fx)、HEDI(x)附加标志的授予方式;
       3. Cruise附加标志要求,包括船体结构、消防、及其他要求;
       4. CEDI(Ox,Cx,Fx)附加标志要求,包括功能要求、技术要求、检验要求;
       5. HEDI(x)附加标志要求,包括功能要求、技术要求、检验要求。
        1) 邮轮附加标志(Cruise)要求研究。根据邮轮特点,在国际上首次研究并制定了邮轮附加标志(Cruise)要求,主要内容包括:
        a) 结构强度:邮轮超大空间、异型结构、连续多甲板的结构强度标准,包括连续多甲板的总纵强度、全船有限元分析;超大空间和异型结构的局部强度和局部有限元分析;超大空间、异型结构、各类开孔的疲劳强度分析等。
       b) 剩余强度:大型客船船体结构剩余强度评估要求和方法。
       c) 消防:高大、扁平大空间的探火、灭火、排烟、布置、撤离分析等相关要求。
       d) 消防和救生替代设计。
       e) 安全、稳性、救生设施、船上安保措施和舒适度等。
       2) 休闲体验设计指数(CEDI) 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研究并制定了邮轮休闲体验设计指数CEDI(Ox、Cx、Fx)要求,包括基于乘客人均吨位、人均居住面积和乘客船员比的乘客空间指数(Ox);基于振动、噪声和室内气候的舒适度指数(Cx),以及基于乘客休闲娱乐设施、设备和布置的乘客休闲设施指数(Fx)。
       3) 健康保障设计指数(SEDI)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研究并制定了邮轮健康保障设计指数SEDI(x)要求,包括食品、饮用水、娱乐水池、儿童活动、安保等相关的设施设备及布置及室内环境要求。

       考虑到邮轮等效替代设计技术在不断发展完善中,乘客对邮轮的休闲功能要求也在不断变化中,邮轮规范将与国际邮轮技术的发展同步,不断纳入新的研究成果,完善和细化已有的技术要求。
       《邮轮规范》(2017)生效日期为2017年1月1日。

       附件为该规范的参考内容,最终版本以我社正式出版物为准。

     

邮轮规范(2017).pdf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