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媒之声|助力技术创新应用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29 18:03

助力技术创新应用跑出“加速度”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首要任务。中国船级社(CCS)作为船舶检验“主力军”和“国家队”,在助力船舶技术创新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水运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通过技术标准制定、研发支持、绿色技术推广、智能化船舶发展和国际合作等多方面的努力,为船舶技术进步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通过“新”提高“质”

交通强国首先是交通科技强国,科技创新必然是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动力,同时,交通强国建设也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场景。交通运输是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助力技术创新应重要领域,是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要行业,推动我国现代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已经具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良好条件和能力。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大动脉”,也是其他各类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交通运输行业加速探索,持续迈向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应用,推动交通运输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有力支撑了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仍待完善,科技创新链条有待优化,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缺乏等问题仍然突出。未来一个时期,落实交通强国建设任务,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交通运输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新质生产力,正是聚焦交通运输行业实际需求,加快构建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的关键所在。

纵观世界经济和历史发展,交通强国也必然是海洋强国和制造强国。中国船舶工业如今在全球竞争中处于前列,其核心在于中国制造业能力的提升和具有优势的交付质量。“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载体是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产业是重点任务。”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科技委主任郭建增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发力新质生产力为传统生产力赋予更多高科技,使其具备更强的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能够产出更高效益。“对我国船舶工业来说,要积极引进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推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更具创新力、竞争力的产业链体系,不断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水平。要尽快进入新动能取代旧动能、新科技催生新产业、新赛道孵化新模式的发展新周期。”

符合新质生产力范畴的,是那些有颠覆性的科技创新。船舶工业作为我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要密切围绕国家战略所需、现代产业体系所需、产业自身发展所需等实际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当前,我国船舶工业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时刻,亟须补齐在先进材料和技术创新等领域的短板,夯实我国建设造船强国的基础。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船舶行业发展实现新的跃升,如加大对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领域先进材料的研发力度,在复合材料、钛合金等先进材料以及先进材料的高效焊接领域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助力造船强国建设。

今年两会上,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七二五所所长王其红提出建议,希望相关方面重视船海材料(含工艺)研究和开发,以新材料逐步取代传统金属材料,进而引领船海装备的革命性进步,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政策支持,推动以先进复合材料为代表的船海新材料示范应用。

 

为创新技术应用添助力

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优势,科技应用场景丰富,行业创新需求强烈,为新技术、新装备、新船型的落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国家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五部委下发了加快推进现代航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绿色智能船舶、产品和系统研发设计,提升绿色智能船舶和产品的检验、认证服务能力,促进船舶检验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等要求。”CCS上海规范研究所施佳慧说,CCS需充分发挥技术引领作用和船舶检验服务保障作用,针对新技术发展,需要强化为新技术研发提供支持和咨询、具备对新技术进行认可的能力。“因此有必要在CCS现有规范和相关程序基础上,建立对新技术应用从产品概念设计到船舶实际应用全流程的认可要求,推动和服务于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应用和推广。”

为适应行业新的发展形势,CCS组织开展新技术新设计的认可和批准指南编制专项工作,对相关新技术在船用产品设计制造、船舶设计制造以及船舶营运等方面的应用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分析了各类新技术在不同技术成熟度下的应用场景,建立了相应的新技术应用认可评估体系,并编制了《新技术应用认可指南》(2024),该指南将于202441日正式生效。“技术创新越来越成为推动航运业、船舶工业发展和结构升级的动力,是船舶行业面向未来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新技术应用认可指南》(2024)符合打造与交通强国建设相适应标准体系的需求,推动新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支持船舶科技创新,推进船舶绿色低碳转型。”施佳慧说。

《新技术应用认可指南》(2024)规定了新技术应用认可的基本流程,新技术认可阶段分为新技术产品认可及新技术船舶应用认可,其中分别包括概念认可阶段、原型认可阶段、系统集成认可阶段、产品实船应用认可阶段,以及船舶设计评估阶段和船舶应用验证阶段。这份指南还进一步规定了新技术应用认可计划的实施,在每个认可阶段可包括工程评估、风险评估及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迭代设计升级及进一步评估并验证,并详细规定了各阶段的工程评估、风险评估、实船应用认可要求及相关证书的签发。

《新技术应用认可指南》(2024)是针对在海事公约、规则、法规、规范和国内外标准等公认标准中缺乏具体技术要求及相关衡准的新技术应用于船用或海工设备、系统、 船舶或海上设施的技术认可,通过文件/设计方案审核、工程评估、风险识别分析,并基于风险分析结论和相应控制措施的试验验证等方式,从产品概念设计直至船舶应用等不同阶段,对潜在风险、原因及其后果、风险控制措施等进行评估,并验证和确认产品或技术方案满足安全性和功能性要求。这对新技术在船舶及海上设施的应用认可提供了认可流程和实施方面的指导,将在推动各类新技术在船舶与海上设施的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船舶工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在技术革命性突破方面要强化工艺技术突破,持续加大基础科研投入,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提前布局智能制造、无人制造等前 沿技术方向,奋力推进传统领域 “迭代”、新兴业态“抢滩”、未来产业“占先”,着力把船舶行业打造成我国自主创新的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CCS通过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让技术实现对行业发展的进一步支撑。构建新型检验、试验、验证能力,牵头开展“水运交通载运装备综合实验与系统试验验证技术”重大专项,该项目主要面向船舶智能、绿色、安全试验验证需求,开展顶层架构及体系研究,攻克船舶综合实验与系统试验验证关键技术,旨在提升我国船舶综合实验与系统试验验证能力,服务“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

CCS科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罗肖锋看来,为高质量服务船舶制造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是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他说,CCS把握国内外产业与政策方向,通过分析航运业绿色发展需求,开展船舶绿色技术应用研究。如今,CCS船舶绿色生态规范指南已在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据不完全统计,绿色生态规范标准体系支持了81项绿色生态相关附加标志供行业选择,船舶绿色生态规范指南已在5595艘入级船舶上得到应用。

在推进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方面,要加快推进船舶工业数字化转型,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抓手,CCS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发,发布新一代船体结构描述性规范要求评估软件COMPASS-SDP发布V2.0版本。数智化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航运业的生态和发展格局,航运数字与智能化将是未来国际航运科技竞争的关键方向。CCS注重前沿技术研究,加强智能绿色数字化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抢占新的制高点,发布结合了工业界智能技术应用需求、CCS及业内智能船舶科研成果、审图检验、规范反馈等 新版《智能船舶规范》,进一步引导工业界智能产品迭代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应用实效,促进智能技术在拖轮、内河船舶、极地航行船舶等领域的应用和推广。

新技术革命背景下,传统技术优势正在弱化,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的提出更让科技创新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CCS在船舶入级、法定检验,技术规范标准的制定等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经济强国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为此,CCS不断强化实验研发,加强以实验室为载体的基础科研能力建设,为规范标准制定和检验验证方法提供依据,整合系统技术资源,加快数字通信技术与船舶检验的融合,加强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化在船舶领域的应用研究,为助力中国造船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让创新技术加快从概念设计进入实际应用,以更高质量的服务推动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应用和推广,CCS将更加奋发有为。

 

来源:《中国船检》杂志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