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船舶规范 2024

发布时间:2023-12-06 10:12


为适应智能船舶发展、新产品研发、智能技术推广等方面的需求,持续改善智能船舶规范标准的先进性、准确性、可操作性,中国船级社开展了智能船舶新技术及规范标准研究。在充分考虑业界需求、技术发展、规范应用反馈的基础上,结合CCS最新科研成果,完成了《智能船舶规范》2024编制。本次修订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新增辅助航行功能,补充规定了航路与航速设计和优化、视觉增强、碰撞预警、搁浅预警、综合信息显示等功能要求和技术要求。

2)新增拖轮智能拖曳作业功能标志Tx,规定了拖轮智能航行、智能拖曳作业、智能能效管理技术要求及检验要求。

3)新增内河船舶智能航行、智能机舱、智能能效管理、远程遥控与自主操作的补充规定。

4)新增极地航行船舶航线规划、编队航行与护航、智能机舱、智能船体等补充规定。

5)新增纯电动力系统、小型高速柴油机的状态监测与健康评估要求。

6)新增纯电动力船舶能效/能耗计算指标、监测参数等要求。

7)新增R1船舶远程控制站冗余设置、备用电源供电容量等要求。

《智能船舶规范》(2024)于202441日起生效。

附件为该版本规范的参考内容,最终版本以我社正式出版物为准。

下载链接:
智能船舶规范2024.pdf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