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船舶自主航行附加标志检验指南 2023

发布时间:2023-04-20 09:04 | 生效日期:2023-07-01 00:00:00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船舶及其设备上的应用和快速发展,船舶自主航行功能从理论研究、试验研究逐步发展到实船应用。与此同时,如何针对以智能算法为核心的自主航行感知、决策、控制的复杂过程进行测试、验证与确认,保证系统及船舶的安全性,是本指南研究的关键问题。为了建立最小要求以减小船舶自主航行系统失效的风险,同时保证安全性及可靠性,本指南提出了自主航行功能的最低性能要求,并对系统的设计、开发及管理过程提出了应遵循的框架和流程。同时,规定了自主航行系统认可、检验的规程与内容。

本指南共包含7章,三个部分:

1部分,一般要求、图纸与资料审查,包括第12章;

2部分,风险评估及性能要求,包括第34章、附录2

3部分,认可及检验,包括第56章;

4部分,测试相关具体规定,包括第7章及附录1

本指南作为《智能船舶规范》的补充性指南,作为规范第2章智能航行附加标志检验及相关系统认可的技术支撑。

本指南各章内容如下:

第一章主要规定了指南的适用范围、定义、知识产权及保密相关要求。介绍了辅助航行、自主航行的功能架构和分级。相对于《智能船舶规范》增加了辅助航行功能技术要求,细化了自主航行附加标志的人员参与度分级(NoH1-H3)、NnH1-H3)),以满足当前市场需求以及技术发展需求。重点阐述了设计运行条件的内涵。

第二章主要是对于申请认可及检验的系统和船舶,应当提交CCS审查的图纸与资料的汇总。主要包括功能的详细说明;组件的详细说明及布置与安装说明;基于风险评估与功能、场景的综合分析,形成的安全设计理念;设计及开发过程管理文件;制造商进行的试验与运行期间数据提交相关要求;网络安全与软件安全证明文件;制造商提供的操作手册等。

第三章及附录2主要规定了风险评估的方法及流程,以及关键风险要素。

第四章主要在基础功能支持、动态航行任务、人机交互、英机操作、数据记录、网络安全和软件安全、安全保障、监控人员要求等方面提出了自主航行功能/系统的最低性能要求。

第五章主要规定了系统认可与试验的相关流程和内容。

第六章主要规定了申请智能航行附加标志检验的船舶检验的相关要求及流程。

第七章规定了用于智能航行产品认可及附加标志检验的实船测试相关要求,包括测试场、测试场景、测试工具、测试报告的相关规定。

附录1,补充了在设计和开发过程中采用建模与仿真工具对系统功能进行测试与验证的过程管理、技术条件的相关要求,目的是保证建模与仿真的可信度。

附录2,规定了风险评估报告的基本格式。

《船舶自主航行附加标志检验指南》.pdf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