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船舶应用液化石油气燃料指南 2023

发布时间:2023-03-27 08:03 | 生效日期:2023-05-01 00:00:00


为适应船舶应用液化石油气燃料的快速发展,我社在评估国际海事组织(IMO)《使用气体或低闪点燃料船舶国际安全规则》(简称IGF规则)和IGF工作组对液化石油气燃料动力船舶的研究成果后,结合船舶应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新编了《船舶应用液化石油气燃料指南》2023版(简称本指南)。

本指南共包括如下14章内容:

1 通则

明确本规则的适用范围、给出相关定义、一般要求、目标及功能性要求、附加标志、送审图纸资料、产品检验和船舶检验相关的要求。

2 船舶设计与布置

对船舶总体设计和布置作出规定。主要规定了LPG燃料动力船上的机器处所、燃料舱、燃料舱接头处所、燃料准备间、舱底水系统、集液盘和围板、出入口与通道、空气闸布置要求。

3 材料和管路设计

对管路设计要求和可能接触液态或气态LPG燃料部件的材料做出规定。

4 燃料围护系统

重点对燃料围护系统、可移动式LPG燃料罐、压力释放系统、装载极限、燃料存储状态的维持、围护系统内的环境控制、惰化等燃料舱安全密切相关的系统作了规定作了详细的要求。

5 燃料加注

对加注站布置、加注系统安全技术要求作出规定。

6 燃料供应

从分区角度分别对机器处所内的供气管路、机器处所外的供气管路作了规定。并对双壁管外管强度计算和分析进行了规定。

7 燃料使用设备

除了详细规定了LPG燃料发动机的相关技术要求外,考虑到燃料使用设备多样化的趋势,还增加了锅炉、燃气轮机等其他LPG燃料使用设备的要求。

8 消防

重点对燃料舱、加注站、机舱的防火要求进行了规定,对LPG燃料动力船必需的水灭火系统、水雾系统、化学干粉系统的技术要求作了详细的规定。此外,对探火和失火报警系统也作了规定。

9 危险区域划分

对危险区域划分及危险区域内的电气设备作了相应规定。

10 机械通风

对危险处所通风设备和通风进出口的位置作了一般要求,还针对不同处所的通风特点分别对燃料舱接头处所、机器处所、燃料准备间、加注站、双壁管、气体阀件单元处所的通风能力及其通风管作了详细规定和要求。

11 电气装置

对发电、配电及其控制系统的单个故障影响范围进行了规定,并在一般要求中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控制系统和安全系统供电,在蓄电池的基础上补充了UPS使用的要求。

12 控制、监测与安全系统

基于船舶应用低闪点燃料的安全原则,以及燃料系统相关的监测、控制思路,规定了监测与控制、探测、燃料供应系统安全功能的具体要求。

13 操作要求

本章主要对LPG燃料动力船舶的相关操作做了简要的规定和说明。

14 LPG燃料动力系统预设技术要求

本章主要对LPG燃料动力船舶预设应满足的技术要求进行了详细规定。 

本指南将于202351日生效,生效后取代中国船级社2011版《气体燃料动力船检验指南》中与液化石油气燃料相关的技术要求。

《船舶应用液化石油气燃料指南》2023.pdf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