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无人驾驶船”来了!CCS接受央视采访

发布时间:2024-03-21 08:03
据央视新闻报道,100%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船”将在今年交付。

据央视新闻报道,100%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船”将在今年交付。

 

 

 

这艘“无人驾驶船”是由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为大连海事大学建造,全球首艘结合远程遥控、自主航行与教学实训于一身的新型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它实现智能化全覆盖,驾、机、电深度融合,是海上移动的智能船舶试验验证平台,智能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CCS大连分社建造船舶检验处处长于得会在接受央视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能造的船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复杂,考验的不仅仅是我们造船的工艺和技术,更考验的是我们的管理能力,要创新性地配置生产要素,提高中国造船业的核心竞争力。”

 

请点击链接观看视频:

https://mp.weixin.qq.com/s/twYJAjSpZvrkQXfN1k78cw

视频来源:央视朝闻天下

 

这艘“无人驾驶船舶”船长69.83米,型宽10.9米,服务航速17.5节,排水1430吨,由21500千瓦的双全电力吊舱推进,31520千瓦的柴电机组供电,配有艏侧推和减摇鳍,配员50人。可实现四级海况正常科研教学,六级海况安全返航。船舶交付时将达到CCS《智能船舶规范》的各项智能船舶功能要求,获得i-ship(R1,No,M,I)智能船舶附加标志。

CCS高度重视“无人驾驶船舶”的审图和检验工作,与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大连海事大学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充分发挥CCS在技术规范、船舶审图和现场检验方面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船舶设计、技术文件编制评审、智能系统选型、特殊布置方案研究等前期工作,帮助解决了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系统配备、智能船附加标志选取、重要参数指标确认等关键问题。

在船舶建造过程中,CCS紧跟生产进度,为船舶提供全方位的检验服务和技术保障支持,与相关方开展“吊舱推进装置完工验收和实船安装”“智能船舶系统设计方案”“智能船舶系统系泊航海大纲试验”“薄板焊接工艺及施工控制”等有关技术交流研讨和评审,主动帮助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对船厂质检员进行智能船检验培训,为现场施工提供方法指导和标准规范,确保船舶建造质量。该船已于20231225日顺利下水。

 

 

 

CCS在后续船舶建造检验中,将继续携手合作高质量完成船舶检验工作,确保船舶如期交付,不断推进我国智能船舶技术提升,合力打造新型智能船舶产品,为促进我国智能船舶技术研究和高水平航运人才培养提供助力支持。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