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船级社支持业界打造海洋渔业装备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3-03-17 08:03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

近年来,随着我国发展生态渔业和建设海洋强国步伐的加快,我国海洋养殖逐渐开始由近海走向深远海,高端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装备产业发展开始步入了“快车道”。

中国船级社(CCS)高度重视国家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深远海渔业养殖设施等新兴海洋经济设施领域着力技术深耕和入级检验实践,已研究形成较为完备的国内深远海养殖设施入级规范与技术标准,提供入级检验服务。携手业界打造海洋渔业装备全产业链,为海洋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养殖工船

“国信1号” 轮

2022520日,CCS执行建造检验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轮顺利交付。

 

请点击链接观看视频:

https://mp.weixin.qq.com/s/gVHmp3aLYwmUPO7zE4oF1Q

 

“国信1号”轮是全球首创智慧型闭式深远海养殖平台设施,配有基于大型游弋式海洋船载平台的集绿色养殖、深远海捕捞、渔获物收储和补给于一体的渔业综合服务生产系统,形成“养---加”与“海--陆”相结合的链式渔业生产模式。

 

 

 

据悉,今年另由CCS执行检验的10万吨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工船项目已经启动,系列船批量建造4艘。

“民德”轮

20201012日,CCS检验的全球首艘渔业养殖工船“民德”轮交付。

 

 

图片来源:中国船舶

 

“民德”轮是全球首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舷侧开孔式养殖工船。该轮具有自主航行能力和实现随季节转场的移动渔业养殖设施,具有鱼类养殖、饵料加工、活鱼运输等功能。

12万方游弋式渔业养殖平台(取证)

20227月,CCS向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颁发了“12万方游弋式渔业养殖平台(养殖工船)”原理认可AIP证书。

 

 

概念图

 

平台突破运输船舶的传统理念,以深远海工业化养殖为目标,创建深远海游弋式分级循环养殖模式;利用养殖空间最大化,功率最小化,构建最佳适渔生态,提高养殖产量;其自身游弋式特点,能够打破渔业养殖受季节影响的限制,实现深远海渔业养殖“稳定高效率的工业化生产”。

 

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休闲平台

“普盛海洋牧场1号”

2022314日,中国船级社(CCS )执行检验的80米半潜式箱型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交付。

 

 

 

该平台采用钢质半潜结构与软体网衣组成约3万立方米的养殖水体,可搭载智能渔业养殖系统,实现自动投饵、鱼群监控、水质监测等现代化渔业生产功能,年产优质海鱼可达120万斤,是现代智慧海洋牧场。

“普盛海洋牧场3号”

2023111日,CCS检验的第二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3号”交付。

 

 

图片来源:广船国际

 

“普盛海洋牧场3号”在原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容纳空间更大,各种养殖和休闲旅游功能和配置更加优化,适合进一步开发拓展休闲渔业、旅游观光等产业功能业态。

“闽投1号”

20221223日,国内首座入级CCS的半潜式渔业养殖休闲平台“闽投1号”在连江县定海湾海域成功投产运营。CCS助力“海上福建”再开新篇。

 

 

 

平台预计可年产优质大黄鱼600吨,同时平台还具备休闲渔业活动功能,最多可容纳150人。

 

 

概念图

 

此外,CCS负责建造检验的两个深海半潜养殖旅游平台项目“闽投东山1号”“闽投秀屿1号”也于去年底顺利开工。

“海东青平台”和“泛星渔业休闲平台”

2019105日,中国船级社(CCS)检验的两座海上休闲渔业平台“海东青平台”和“泛星渔业休闲平台”交付。

 

 

 

两座海上休闲渔业平台是首个按照CCS《海上渔业养殖设施检验指南》设计并入CCS级的海上休闲渔业平台,这也是生产作业型平台向休闲观光平台转型的实践。

 

深远海养殖装备

“经海系列”深远海智能网箱

20211117日,CCS青岛分社为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的经海海洋渔业公司一次性颁发3座深远海智能网箱“中国船级社入级检验证书”,分别为“经海001号、002号、003号”。

 

 

 

作为烟台海洋牧场“百箱计划”实施主体,经海系列网箱成为国内首个取得CCS入级检验证书的海洋牧场养殖网箱装备。

以下视频来源于烟台经海渔业

请点击链接观看视频:

https://mp.weixin.qq.com/s/gVHmp3aLYwmUPO7zE4oF1Q

 

据悉,该批网箱为经海“百箱计划”的首批装备,网箱坐落于南隍城岛附近海域,水质优良,平均水深达32.5米。主尺度包围水体约7万立方米,具备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可通过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满足日常电力供应,一次投鱼可达60万条。

“湾区横洲号”

20211230日,CCS承担检验的大型海洋渔业养殖平台“湾区横洲号”顺利交付。

 

 

 

“湾区横洲号”采用业界首创阻尼式桁架结构,可通过自升降控制躲避台风,长123.8米、宽66.8米,圈养箱体高11米,桁架包围水体91000立方米,载鱼量20万尾。

 

海洋牧场综合体

“耕海1号”

20207月,CCS检验的"耕海1"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投入运营。

 

 

 

"耕海1"是全国首制装备休闲型海洋牧场综合体该,项目开创了“蓝色粮仓+蓝色文旅”海洋牧场发展的新模式。

“耕海1号”二期项目

今年,CCS审图和执行入级检验的“耕海1号”二期项目将正式投入运营,届时这支绽放在海上的花朵将为海洋养殖插上“科学”“智能”的翅膀。

 

 

图片来源:山东耕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耕海1号”二期项目为国内首创设计,是以产业多元融合发展为目标,在业内率先建设集养殖、观光、垂钓、餐饮、娱乐、科普、科研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海上综合体,该主体平台将与已经建成的一期项目组成完美的产业服务链。

 

全球首个漂浮式风渔融合工程

近日,CCS为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设计公司颁发了 “漂浮式海上风电融合深海养殖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项目”设计认证AIP证书。

 

 

图片来源:能源之声

 

该项目是全球首例漂浮式风渔融合示范项目。在福建省莆田市南日岛东北侧水深约35米处,将建设一台漂浮式风机,实现“水上发电、水下养鱼”的创新,“平台结构、海洋空间、运营功能”多空间多层次共用。

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推进深海养殖装备高质量发展,CCS将继续发挥船检“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为海洋经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