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孪生系统指南 2022

发布时间:2022-08-12 10:08


近年来,数字孪生的概念炙手可热,当前已经过领先应用期进入到大规模 扩展应用期的初始阶段。相当部分IT厂商、工业巨头和咨询机构已依据自己的理解对数字孪生给出了自己的定义或者与自身业务相关的数字孪生体解决方案,这也导致了数字孪生体的定义多达20余个。

数字孪生的概念起源于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制造业,技术门槛较高,先期在其他行业内应用并不广泛。而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云计算、区块链等外围使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应用成本的下降,其应用领域也逐步扩展到其他工业领域,并进一步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城市化、全球化 领域拓展。

面对全球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趋势,设计能力落后、运维管控数字化水平低、配套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仍制约着船舶与海上设施相关行业的发展。将数字孪生技术规范高效地应用于船舶与海上设施的精细化设计、智能制造/建造/检验、运营优化管理等场景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手段。

数字孪生涉及众多学科,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制定本指南的目的之一是为数字孪生技术在业界的发展、推广及应用提供技术建议。

 

本指南共3章,章节关系如下图:

第一章通则,介绍了本指南的用途、适用范围等一般规定,提出了数字孪生领域的相关术语定义;

第二章系统组成与评价,整合当前较为通用的系统介绍与数字孪生定义,提出数字孪生系统较为通用的系统架构,基于该框架,从数字孪生当前紧要需求出发,建立系统评价指标体系;

第三章系统检验要求,围绕CCS检验工作,从系统评价、硬件持证、资料审查、现场检验四个方面,为CCS的数字孪生系统检验工作流程提供指导;

附录提供了数字孪生系统符合性证书的模板,供发证参考。

下载链接:
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孪生系统指南.pdf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