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矿砂船船体结构强度直接计算指南 2020

发布时间:2020-06-28 10:06


为适应工业界对大型矿砂船的开发和设计的需要,配合国家开展大型矿砂船船型开发研究的计划,由原国防科工委立项,经造船工程学会委托,中国船级社在2009年基于我社《钢质海船入级规范》、《双舷侧散货船结构强度直接计算指南》、《油船结构直接计算分析指南》、《船体结构疲劳强度指南》等规范及指南的基础上研究编写了大型矿砂船结构强度直接计算指导性文件。根据多型矿砂船的审图、入级反馈,我社重新修订了该指导性文件,于2014年颁布了《矿砂船船体结构强度直接计算指南(2014)》。

随着矿砂船船型越来越大型化,对强度评估提出了更加全面、更加先进的要求,因此在2014版指南的基础上,对舱段直接计算的评估范围扩展到整个货舱区和机舱区域、载荷与工况、模型边界与载荷调整、屈曲评估方法、疲劳强度分析方法、矿砂含水对结构强度的影响和整船有限元等要求,结合CSR规范和GBS研究成果进行了适用性研究和实船验证,根据研究结果升级形成2016版指南。

根据2016版指南实船设计与审图应用情况反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形成2020版指南。

本指南的主要内容包括:

1)规定了指南的适用范围、船型定义、符号;

2)规定了波浪载荷和计算工况;

3)舱段直接计算的建模要求、分析范围、船体梁调整和许用衡准;

4)细化网格详细应力评估的部位、建模要求和许用衡准;

5)屈曲强度评估板格定义、属性定义、屈曲能力和强度衡准

6)整船直接计算的建模要求、工况定义、载荷计算及应力衡准;

7)机舱舱段直接计算的建模、载荷、船体梁调整和许用衡准;

8)装载含水矿砂时舱段有限元直接计算的补充要求。

《矿砂船船体结构强度直接计算指南》(2020)将于2020年7月1日生效。”

附件为该指南的参考内容,最终版本以我社正式出版物为准。

 

下载链接:
《矿砂船船体结构强度直接计算指南》2020 (185).pdf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