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地水域操作手册编写指南 2017

发布时间:2016-12-27 15:12


     IMO的《国际极地水域航行船舶规则》(简称极地规则)将于2017年1月1日生效,该规则设定了船舶设计与构造、设备与系统、操作与培训和防污染的方面的强制条件。为促进南北极水域航行船舶的安全和环境保护,配合业界实施即将生效的《极地规则》,基于中远海运特种运输公司的一系列北极东北航道商业运输项目成功经验,我社与中远海运对波罗的海、北极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三个冰区的国家航行控制系统及最佳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制定了《极地水域操作手册编制指南》(2017)(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聚焦危险冰况识别技术、船舶冰区操纵技术、低温操作控制措施、船舶应急处置措施,具有如下特点:
   1、 结构完整,满足极地规则建议的标准目录。
   2、 资料翔实,提供南北极水域冰况和气温数据,便于结合船舶操作能力识别危险环境条件。
    3、数据可靠,提供基于船舶技术规范制定的安全操作控制数据,如基于冰级的冰中航行安全航速等,避免结构冰损。
    4、 应用便捷,提供船舶PWOM编制基础文本,清晰标识共性和个性内容。使用者根据船舶设计和操作实际,前者可直接编辑增减,后者如实填写补充。

指南提供了极地水域冰区操作限制评估方法及应用实例,以附录形式引入了MSC.1/Circ.1519“极地操作限制评估风险指标系统”(POLARIS :Polar Operation Limit Assessment Risk Indexing System)。该系统是船长评估冰况对船舶风险,确定操作限制有效工具,使冰级与实际冰况(考虑冰类型、厚度和冰密集度等因素)相关联,通过冰域内冰类型赋予冰级的风险指数值(RIV),计算确定船舶在特定冰域的风险指数总值(RIO),判定其冰区操作限制:
    1、冰况评估采用世界气象组织(WMO)制定的冰图和观察标准,即蛋型规则。
    2、风险指数值(RIV)取决于冰类型和冰级。蛋型规则提供冰密集度、冰类型和浮冰尺寸。
    3、通过从冰图中冰域的基本计算和船舶风险指数值评价,RIO将指出船舶在实际冰况中是否能继续前行。RIO为正数值表明可接受风险,可继续前行,而负数值则表明不可接受风险,进一步评估状况,谨慎操作。

    《极地水域操作手册编制指南》(2017)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为该指南的参考内容,最终版本以我社正式出版物为准。

下载链接:
极地水域操作手册编写指南2017.pdf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