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计算与验证指南 2022

发布时间:2022-10-31 09:10


202011月,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在第75届会议上(MEPC75)批准了“关于强制实施目标型技术和营运措施以降低国际航运碳强度”的MARPOL附则VI修正案草案。20216月,在第76届会议上(MEPC76)正式通过了这一修正案,并批准了关于现有船技术能效和营运能效的计算和验证技术要求,这标志着针对IMO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的短期能效措施全面进入落地阶段。

作为对船舶能效的追溯性要求,EEXI要求的实施给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为帮助业界积极应对针对现有船的能效要求,中国船级社作为EEXI相关规则制定的参与方,从EEXI规则讨论伊始便全面跟踪要求的制定情况,联合业界共同提出船舶EEXI计算的修订方法,并为船东开展了大量的实船EEXI评估计算。基于技术和政策研究及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MEPC 78EEXI相关规则方面的最终讨论结果,中国船级社及时推出了《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计算与验证指南》,为国际船舶EEXI履约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计算与验证指南》共分3章:

1  通则

明确本指南适用范围,给出相关定义,明确EEXI的验证流程。

2  Attained EEXI的计算

规定了Attained EEXI计算的计算方法及各计算参数的取值要求。

3  Attained EEXI的验证

规定了Attained EEXI验证时的一般规定、技术案卷要求、检验验证要求,并对重大改建情况下的EEXI验证进行了明确。

为了便于指南的落地实施,指南附件中还给出了EEXI技术案卷样本、LNG运输船蒸发气在功率限定情况下的EEXI计算方法、营运船在航行中的航速验证要求以及EEXI验证中对CFD计算方法的验证要求和数值计算报告样本,供申请方和验证方参考。

《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计算与验证指南》将于20221201日生效。

下载链接:
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计算与验证指南(2022)275.pdf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