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系统认证

发布时间:2022-02-23 16:02

为契合船舶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趋势,并结合近年来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研究成果,CCS发布了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空间的框架性指导文件,旨在通过提高行业数据标准化程度,规范数据活动过程,支持数字系统的应用及拓展,为航运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为契合船舶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趋势,并结合近年来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研究成果,CCS发布了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空间的框架性指导文件,旨在通过提高行业数据标准化程度,规范数据活动过程,支持数字系统的应用及拓展,为航运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系统认证是针对数字系统及数据活动的检验验证,适用于利用数据对特定物理实体的数字化呈现以反映物理实体特定生命周期过程的系统。数字系统认证包括数据的标识、数据采集、数据集成、模型与应用等方面,从技术标准的依从性、功能完整性、模型可验证性、软硬件设施可靠性、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等维度进行测试验证。

主要服务包括:

      1.   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系统原理认可

      CCS为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系统提供的技术认证服务,是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原则性批准,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系统原理认可从数字系统开发和交付的流程符合性、数字系统预期功能的完整性、数字系统的风险评估、数字系统的可靠性、数据质量及网络安全等维度开展评估,用来证明其在可接受的置信水平和成本水平下的技术可行性,并且对于人员和环境具备基本的安全性。原理认可能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多样性,提供精准服务。

  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系统原理认可包括认证技术方案审核、目标功能评估、模拟试验分析、样机验证试验、规范符合性审查、风险评估、专家评审等方式。

          

      2.   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系统流程符合性认证

  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系统流程符合性认证基于上述数字系统在满足数据活动、数据应用的技术规范性的基础上,已通过实验数据完成了系统的数据能力的验证,并在船舶与海上设施的实际生产环境中部署运营,符合业务需求。流程符合性评估侧重于数字系统的通用要求,以验证数字系统申请方具有开发、部署、监控和维护一个数字系统的能力。数字系统流程符合性评估主要包括开发流程评估、交付流程评估和可靠性评估三个方面。

      3.   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系统数据应用能力认证

  数字系统数据应用包含监测、诊断、预测和决策四个功能,数据应用认证从技术标准的依从性、功能完整性、模型可验证性、系统可靠性、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等维度验证系统的预期功能符合性,采用风险评估、工程评估和直接评估等不同的验证方法开展测试验证,确认数字系统符合公认的规范或者通过评估证明其具备足够的安全性。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系统数据应用能力认证是在流程复合型认证的基础上,通过数字系统在实际场景的运行,通过实际数据验证了系统预期的数据能力,数据应用能力认证侧重于数字系统数据能力的验证。

          

   联系方式:

   中国船级社科创试验中心

   电话:+86-10-58112320

          邮箱:lydeng@ccs.org.cn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船舶与海上设施数字孪生评估验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