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侧导航

技术服务

x

+ 新技术成果
+ 规范 / 指南
+ 中国海事法规
+ 技术服务产品
+ 实验能力
+ 客户培训
+ 工程计算软件
+ IMO&IACS信息
+ 通函、技术通告查询
+ 规范/指南意见征集
+ 规范指南动态

IMO船舶系统与设备分委会第4次会议(SSE4)要点快报

发布日期:2017-03-31
简介:国际海事组织(IMO)船舶系统与设备分委会(SSE)第4次会议于2017年3月20日至24日在伦敦IMO总部召开。

本次会议共有19项议程,包括SOLAS II-1章及第III章替代设计与布置认可的目标及功能要求新框架制定、MODU规则/救生设备规则审议、救生设备规则统一解释、国际消防安全系统规则关于甲板下通道内CO2管路要求修订、船上起重设备及绞车要求制定、动力定位船舶指南修正案、SOLAS II-2章及其相关规则中关于滚装处所及特种处所减少事故要求的审议、新极地规则后续工作等等议题。

除全会外,本次会议还成立了消防(FP)、救生(LSA)及起货设备(LAW)三个工作组。

本次会议共形成了13份文件,将报MSC98次会议审议。

提醒业界注意的事项

1、关于2009MUDU规则修正草案

注意本次会议批准了“2009MODU规则修正草案,即将于MSC98审议及随后的批准,该要求预计将于2020年之后生效。该修正案作为海工平台的强制性文件,适用于新建装置,特别是该修正案中关于平台救生艇成员平均体重及座位半径的要求将影响救生艇设计,请业界予以关注。

2、关于SOLAS和相关文件中船上脱险通道标示和设备位置标识

本次会议同意的船上脱险通道标示和设备位置标识的大会决议草案,将提交MSC98审议,继而由第30届大会(A30)批准。该决议草案中列出的船上脱险通道标示和设备位置标识图形符号是由乘客和船员共同使用的,而A.952(23)是由船员和救助消防员使用的,使用范围不一样,请业界予以关注。

3、关于船用起重设备及绞车要求

SOLAS II-1章修正案 PartA-1 2条、第3-13条修正案草案将提交MSC98批准,该修正案将规定对船用起重设备及绞车的相关要求,请业界予以关注。

4关于动力定位船舶指南修正案

该修正案作为指定日期生效后新建动力定位船舶的指导性文件,适用于新建装置。原动力定位船舶指南(MSC/Circ.645对现有船舶仍然有效,但需要关注新的指南中第4操作要求部分的内容,随着新指南生效后,该章节将适用于所有带有动力定位系统的船舶和装置,提请业界予以关注。

5、关于涉及IMO安全、保安、环保公约统一解释

本次会议通过了有关对SOLAS公约和FSSLSA规则统一解释的MSC通函草案,即将于MSC98批准,请业界特别予以关注,在实施公约和规则时可按照这些解释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