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侧导航

技术服务

x

+ 新技术成果
+ 规范 / 指南
+ 中国海事法规
+ 技术服务产品
+ 实验能力
+ 客户培训
+ 工程计算软件
+ IMO&IACS信息
+ 通函、技术通告查询
+ 规范/指南意见征集
+ 规范指南动态

IMO航行、通信与搜救分委会第4次会议(NCSR4)要点快报

发布日期:2017-03-17
简介:国际海事组织(IMO)航行、通信与搜救分委会(NCSR)第4次会议于2017年3月6日至3月10日在伦敦召开。
 

本次会议共有29项议题,主要包括:INS(综合导航系统)性能标准修订、GMDSS(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现代化草案、SOLASIV章及其附录证书的回顾、通过通信设备接收到的航行信息协调显示指南、实现其他GMDSS卫星业务的船载GMDSS设备性能标准、406MHz EPIRB(卫星应急无线电示位标)性能标准修订、PNT(定位-导航-授时)指南、IMO安全保安及环境相关公约规则的统一解释、极地规则相关事项以及其他事项等议题。

除全会外,会议共设置了三个工作组(航行工作组、通信工作组、搜救工作组)、一个专家组(船舶定线制专家组)和一个起草组(GMDSS现代化起草组)。

一、提醒业界注意的事项

(一)设备性能标准的修订和新增

本次会议同意并修订和新增了多份设备的性能标准,提醒产品生产商和产品检验机构注意到新标准的修订及其实施日期:

1.      NAVTEX性能标准MSC.148(77)决议修正案;

2.      EGC性能标准MSC.306(87)决议修正案;

3.      INS性能标准MSC.252(83)决议修正案;

4.      MSC.401(95)决议修正案;

5.      GMDSS中使用的船舶地球站的性能标准。

(二) 本次会议定稿了与提供PNT数据和完整性信息相关的多系统船载无线电导航接收机指南,在进行相关产品型式认可时实施。

(三)提醒业界注意,VDR/S-VDRAISEPIRB的年度测试时间窗口应在检验与发证协调系统中的年度检验/定期检验/换证检验的时间窗口内执行,但不迟于相关证书签署/换发检验完成的日期。

(四) 提醒船舶设计部门和船舶检验部门注意舷灯的垂向光弧的统一解释。

(五)考虑到本次会议定稿了GMDSS现代化,其涉及SOLAS公约第III章和第IV章以及其他相关文件的修订,提醒业界注意相关工作的进展,并紧密协作,及时反馈业界意见,适时提交相关提案。

(六)提醒业界注意SOALS公约证书格式和第IV章中“Inmarsat”全部修订为“认可的移动卫星业务”,待MSC批准后相关证书格式需要修改。

(七)提醒业界注意,MSC97通过的MSC.1/Circ.1460/Rev.1有进一步修订,MF NBDPVHF设备的更新从201711日延迟到202411日。